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动态
胡建华出席招商局长江历史文化中心启用仪式
发布日期:2022-12-30 信息来源: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12月29日上午,招商局长江历史文化中心启用仪式在武汉举行。招商局集团总经理胡建华出席仪式并讲话,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书记缪昌文、招商局集团总会计师周松、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唐昌华、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陶维号、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劲松、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熊俊等出席仪式,祝贺招商局长江历史文化中心建成启用。

胡建华表示,招商局从诞生之日起,即被赋予挽回江海航权的重大使命,把发展民族航运业写在自己的旗帜上。长江是招商局不可磨灭的文化印记,长江航运是百年招商历史不容忽视的独特篇章,长江航运文化是招商局百年商道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历经百年蝶变,招商局已成为拥有两个世界500强公司的综合央企集团,正加快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进军。前身为招商局汉口分局的长航集团也成为我国能实现远洋、沿海、长江全程物流服务的大型航运企业,被誉为“长江国家队”。按历史原貌异地复建原“国营招商局汉口分局”,并作为招商局长江历史文化中心,就是为了记录这段历史、铭记这段历史、展示这段历史,就是为了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更是为了在回顾历史中汲取奋勇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胡建华强调,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赋予了招商局新的重大使命。在招商局创立150周年庆祝大会上,缪建民董事长在总结百年商道、研判百年变局中吹响了招商局巨轮开启百年新航程的号角,向全集团发出了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再创佳绩的动员令。招商局集团和长航集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变之理念、商之逻辑,始终拥抱长江、经略长江、保护长江,努力建设绿色、美丽、幸福、智慧、平安长江,在助力武汉建设新时代九省通衢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交通强国、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中勇挑重担、走在前列,继续谱写荡气回肠的长江交响曲,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缪昌文在致辞中表示,招商局经历许多重大变革和多种体制转换,始终与长江航运发展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在抗日战争、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历史进程中都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中国民族航运业的象征和推动长江航运历史前进的重要力量。长航局与招商局集团、长航集团同宗同源,一脉相承。建成招商局长江历史文化中心,充分体现了招商局集团及长航集团对长江航运发展的历史记忆和人文情怀,不仅为全行业提供了长江航运文化交流学习的平台,更是面向全社会弘扬长江航运文化的展示交流基地,必将成为长江文化亮丽名片。长航局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长航集团继续充分发挥国有大型航运企业头部优势,取得更大发展。希望继续深化“一家人一家亲”情谊,在党的建设、长江航运文化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等各方面深度合作,携手共进、互利共赢,共同推动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合力建设交通强国,为交通当好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唐昌华在致辞中表示,招商局是我国民族工商业的杰出代表,也是交通运输行业的杰出代表。150年来,招商局始终“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见证了中国近代以来从落后时代、跟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招商局长江历史文化中心,将企业所为、文旅部门所愿、人民所需有机结合,充分展示了招商局的历史发展脉络和企业文化底蕴,既是长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个标志性建筑,也是湖北文博事业欣欣向荣的生动体现,希望能够充分发挥企业在社会文化建设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努力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作表率,在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上作表率,积极助力湖北文化强省建设。招商局文旅产业在业界享有盛誉。长航集团在湖北武汉、宜昌等地大力发展涉水文旅产业,为促进湖北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招商局继续关心和支持湖北文化和旅游发展。

胡建华、缪昌文、周松等领导和长航集团老员工代表共同为招商局长江历史文化中心启用揭幕并参观招商局长江历史文化展。长航集团董事长张翼主持仪式,总经理刘振华致欢迎辞。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交通运输厅,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江岸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招商局集团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财务部、战略发展部负责人,招商工业、中国外运、招商交科、招商检测、招商租赁负责人和招商银行武汉分行、招商蛇口华中区域主要负责人,长航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及员工代表等参加活动。(长航集团 供稿)

延伸阅读:

长航集团源起于招商局创立后首批设立的汉口分局。在招商局创立150周年之际,为传承“招商血脉”,展现百年长航的历史文化底蕴,长航集团从2019年开始筹划对位于武汉市江汉区沿江大道165号的老旧房产进行改造,按历史原貌复建原“国营招商局汉口分局”建筑,作为“招商局长江历史文化中心”。

招商局长江历史文化中心分为A、B两栋,为主副楼,总建筑面积约2150平方米。 其中主楼为三层,面积约1550平方米,一至三层面积分别约560平方米、560平方米和430平方米,副楼为三层,面积约600平方米,一至三层面积分别约280平方米、275平方米和44平方米。

主楼一层打造为企业文化展示中心,作为招商局集团在长江的企业文化标志,主要包含五个部分:争挽利权(1872-1911)、共赴国难(1912-1949)、奠基长航(1949-1978)、改革兴业(1978-2012)、续写华章(2012--);主楼二层作为“长航文旅”品牌展示区域,主要包含三个单元:船忆·成长事、船路·发展路、船梦·征程梦;主楼三层作为配套区域,副楼为办公区域。


关闭|打印

最新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