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质效提升
【质效提升进行时】上海公司工会创建质效提升示范点初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2-12-15 信息来源: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长航集团《关于开展长航集团“质效提升”创优示范点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上海公司工会及时转发通知并请PMO办公室指导,组织所属单位工会广泛开展“质效提升”创优示范点创建活动。活动以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突破口,以提高实际操作技能和管理水平为重点,以严控成本为目标,多个创优示范点已初显成效。
 
重庆分公司找准痛难点精准施策
 
重庆分公司针对压缩船舶运行周期势必相应会提高航速,同时带来船舶油耗上升的矛盾及痛难点问题,公司运营与燃油管理部门共同开展“头脑风暴”集思广益,燃油管理部门有效开展日油耗控制,依托“船管系统”信息化优势,同时应用“北斗电子江图”助航技术,有效降低了船舶燃油消耗。2022年预计全年可节省燃油成本180万元。
 
天一物流公司创建创优示范点 助力集装箱产业发展
 
提升船效创优示范点从降低成本着手,针对船舶运行存在周期长、滞港时间长和航线长等问题,通过“与港口保持三提前机制联动”“加大支线共舱力度”等六项措施的实施,形成“三会”定期会议、提炼四个关键控制点、建立有效考核机制和定期分析总结四个有效固化机制。公司自有船周期35.2天,较2018年缩短2.5天,降本增效207万元。  
 
降低船舶油耗创优示范点从降低成本着手,提升加油管理强度,下达航线、航段油耗标准和指导航速,船舶分航段上报燃油消耗情况,定期对船舶进行燃油消耗对标考核最终形成了船舶燃油管理办法,提升了船舶燃油管理水平。公司自有船往返航次平均油耗37.06吨,较2019年降低0.55吨,降本增效53万元。
 
提高重箱运量创优示范点从提升收入着手,多渠道收集信息、筛选目标客户,从周期、服务等方面向客户展示优势,多种机制方法抓好客户服务,增强客户信赖度,增加新客户提高重箱运量。公司新客户年重箱运量增加超3000TEU,效益增加60万元。
 
公司安监部新能源技术在长江内河散货船上应用
 
为解决适合长江多工况需求的大功率气体机这一难题,根据运力需求和长江船舶设计院对130m清洁能源船舶选型进行研讨。最终该项目采用全工况多功能微喷引燃控制策略。经过和潍柴重机多次线上和线下技术交流。12月底1000kw微引气体机完成台架试验,并取得中国船级社型式认可,达到绿色国二标准并取的证书。该气体发动机以柴油作为引燃燃料,以燃气作为主燃料进行燃烧输出功率。LNG的替代了达到95%,碳排放可以降低20%,Sox排放可以降低100%,NOx排放可以降低90%,PM排放可以降低100%。
 
今年5月18日,公司新2艘一代130米标准散货船在湖北枝江盛懋船业有限公司开工建造。计划12月底下水,2023年月份交船。该船采用新研发的1000Kw微引燃气体机作为动力,按照双方协议每台可节约采购费用40万元,4台共节约设备支出约160万元。
 
运营团队有效压缩在港停时 助力渝申航线经营质效提升
 
应对疫情解卸载难题。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尤其是今年春季疫情导致上海部分码头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运营团队指导协助分公司有关责任人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一方面对已在上海境内等卸的船舶摸排具体品种,与货主协商沟通,盯紧码头复工情况,争取优先作业,另一方面联系货主对仍在运行途中的船舶进行改点卸载安排。
 
精细管理抓船效预控。公司运营团队分时段细化船舶运行各环节监控管理,全面掌握船舶运行的真实状况,及时发现问题,指导船舶运行组织安排和航线平衡调整。坚持滚动配载原则,不断优化船舶配载,前移船舶装、卸载控制端,提高整体配载质量,做好以船舶在港装卸停时为重点的船效预控。
 
机制优化推船效考核。公司运营团队优化船效考核激励制度。对渝申航线实行以航次周期考核为主、在港停时考核为辅,超过停时阶梯预警线时从严翻倍考核的模式,进一步加大了考核力度。且船效考核对象重点为岸基管理人员,按照单航次落实具体主次责任人,再进行考核分配,使运营团队着重于船效责任落实、立足于细微之处、分秒必抢的信念进一步落实走深。
 
在举措运行期内,经以上措施,公司运营团队有效将渝申航线在港停时压缩了每航次0.2天,为渝申航线创效逾1千万元。
 
上海公司通过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大力营造创新文化,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质效,提高广大员工的技能和综合素质,为公司实现经济效益、人才培养作出积极贡献。


关闭|打印

最新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