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质效提升
【质效提升进行时】头脑风暴压账期 质效提升育新机
发布日期:2020-12-11 信息来源: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应收账款是经营者心中的痛。每年岁末是各行各业资金回款紧迫期,也是经营者资金回收焦虑期,说不完的好话受不尽的冷遇,只为及时回收资金。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各行各业更加关注资金管理效率,应收账款回收难度加大,应收账款催收更是痛上加痛。

是一直痛下去?是治标,阵痛?还是治本,实现常态管理?重庆长航汽检事业部运用质效提升方法论,围绕经营痛点,果断做出了有效压缩账期提升应收账款周转率的决定,最终实现应收账款余额下降48%,同时带来业务新增长点。

头脑风暴 找出客户痛点

想法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虽然大家定下了提升应收账款计划,但面对大部分合同签订的“付款周期70天”的约定,大家犯难了,谁不知资金的重要性呀?你要压缩账期,客户万一流失了怎么办?一连串的问题如同拦路虎般横在大家面前。

一人思考不如团队脑暴,办法是思想碰撞的火花!汽检事业部PMO相关管理人员和一线职工成立举措团队,开展头脑风暴,分析合同条款找突破,梳理业务流程,从客户的角度换位思考汽车检测、LNG换瓶等业务活动的关注点,经过抽丝剥茧,大家终于发现客户最大关注点——质量!安全!为此开发了压缩账期提升应收账款周转率的质效提升举措。

上门服务 实现双向沟通

质量和安全是企业的生命,汽检事业部深刻理解客户的关注,那又该如何打消客户对关注点的顾虑呢?又一个难点摆在举措团队面前。举措团队再次针对新的问题反复开展脑暴,解决问题的路径很快在团队形成共识——走出去,问计于客户、用行动感动客户,同客户一起也来一场头脑风暴。对此,汽检事业部高度重视,主要责任人和质效提升专责领导亲自带领导举措团队拜访客户,上门送安全成为了双方交流的切入点。同时,还组织改车中心主动上门为重庆市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市出租汽车”)两千多辆车进行燃气高压全车安检,在30天内查出隐患多起,有效地提升了市出租车安全运营保障能力,确保了车辆运营时间。

趁胜追击 积极推广新模式

举措团队用真诚感动了客户,市出租汽车送来感谢信,并同意将70天质量保证金质押期缩短为50天,同时希望重庆长航汽检事业部承诺提供24小时随问随到服务。压缩账期举措终于实现质的突破,举措转化成效率和效益。对此,举措团队立即进行经验推广,在短短几周时间里,西部公交公司、南部公交公司、公运出租公司等大客户也与汽检事业部也达成了友好协商。近三个月来,应收账款周转率明显提升,应收账款余额较举措实施前下降48%,远低于年初制定的月度50万元控制目标。同时,主动上门安检服务,客户对发现的隐患及时整改维修,还带来新的业务增长。

现在,查找痛点迎难而上、团队脑暴找路径等质效提升方法论使用已在重庆长航汽检事业部蔚然成风,大家面对城市汽车检测业务日趋激烈的痛点,正努力将压缩账期举措中“主动上门、精准服务”机制,推广运用到“足不出户,汽车检测进社区”活动,大胆探索通过丰富的汽检客户群体和数字赋能举措,沉淀精准的客户资源信息,为公司邮轮旅游主业发展增添动力。


关闭|打印

最新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