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质效提升
【质效提升进行时】重庆长航天一物流公司“压缩周期”黄金案例在集团内分享交流
发布日期:2020-10-26 信息来源: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10月23日,招商局集团举办第十四期质效提升系列培训。会上,重庆长航天一物流公司就“压缩周期,提升船效”黄金案例作了精彩分享。该司在项目实施中,产生了很多好的思路,沉淀了较多优秀做法,值得其他航运单位学习借鉴与推广。

问题导向找差距

天一公司以经营渝申、泸申航线为主,航线长、周期长特征明显。对于船公司而言,船效即生命,天一公司因其船舶周期涉及环节多,牵涉部门多,运管难度大,周期长的问题长时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2019年,该司尝试将质效提升方法论与船效管理相结合,开发了“压缩周期,提升船效”举措。该举措以问题为导向,在深度剖析船舶周期难点堵点的基础上,聚焦货、港(闸)、航,集思广益、对症下药,形成了在保证舱位前提下,以治根为目标的系统性改善方案。该举措因其针对性强、整体质量高、具有复制推广价值成功入选招商局集团黄金案例。

多措并举抓落实

“压缩周期,提升船效”举措聚焦货、港(闸)、航,抓住每一个细节,打好组合拳。一是突出源头管理,抓好货源组织,以丰富货源、改善货源结构开展“三个调查”,为集并作业点、避免同港多点挂靠、减少中途挂港、实现班轮太仓港调头提供货源保证。二是加大疏港疏闸力度,船岸与港口执行“三提前”联动机制,掌握码头作业动态,确保船、岸、港密切配合,以缩短船舶滞港时间,减少船舶进出锚地及频繁换档的操作风险。三是评估港口作业效率,减少得分较低港口的挂靠次数。四是加强集装箱配积载管理,减少翻箱倒箱作业,提高码头装卸效率。五是成立大客户项目组,优先保证货物运输时间要求,巩固货源。六是加盟沪渝快线班轮,通过共舱模式保证时间要求高的货优先发运,减轻自有船挂港压力。七是强化考核管理,完善《周期运行考核方案》、《运行组织管理及考核办法》,确保航行时间、等作业时间、待过闸时间和等货时间可控。

固化成果显成效

细节决定成败,天一公司实施“压缩周期,提升船效”举措以来,及时总结优秀做法,形成了一系列固化成果,为船效持续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减少中途港61个,节约上海外港作业挂靠点236个,船舶综合周期32.6天,综合周期也从原来的37.7天缩短到32.6天。航次周期的大幅缩短,也带动航次固定成本的大幅下降,仅2019年下半年,固定成本就节省了211万元。

 

关闭|打印

最新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